English

互联网上有了“中文门牌号码”

严义埙称:这是互联网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
200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李斌) 机不可失,现在就注册中文域名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宣布,在研制成功中文域名试验系统的基础上,从现在起在网上构筑中文域名体系,半年的试验期内免收中文域名运行管理费。这意味着,我国互联网上将出现大量“中文门牌号码”,新一轮注册域名的热潮可能即将到来。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注册的是中文域名。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义埙认为,这是我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必将对全球华人世界产生极大影响,因为这不仅是域名资源之争,也是中西文化、价值观竞争的大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络的迅速普及,一个问题日益暴露,网民记忆和使用的都是英文域名,这就好比站在中国的街道上却拿着英文标注的地图无所适从。同时,当企业注册域名时也不得不舍弃中文品牌而选择英文代号。

与此同时,我国网民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最新调查显示,网民的文化程度正在逐步下降,网络正成为越来越多普通人的选择。未来两三年内,互联网用户主体将由受过良好教育熟悉英语的年轻人迅速转向略通英语和根本不懂英语的普通用户。域名的中文化成为互联网络彻底本土化,进一步大众化、商业化的利器。

专家认为,中文域名体系的推广和应用,不但可以大大方便我国网民上网,促进我国社会信息化进程,还拓展了域名资源空间,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域名资源供需方面的紧张状况,有利于电子商务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尽可能与使用中文的国家和地区一起完善和推广中文域名体系,使其能够互联互通。这一系统是多语言域名系统,同时可以支持其他语言,还可以向其他国家推广。为保证中文域名的唯一性,避免冲突,保护域名注册用户的利益,中心还制定了中文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

据悉,目前日本、韩国等众多非英语国家都在进行多语言域名系统研究,并大力推广本国语言域名注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